close

Main Building  

華燈初上的主樓,樓高與椰子樹相仿,宛如空中王國的君王受河谷美景所吸引,決意將離宮駐泊在此。


 

遊廊

隨著暮色漸濃,Oli 也不再避曬,見午茶咖啡都用畢,我倆弈棋閒聊稍歇,就央著我陪他在飯店裏晃蕩。順著中央階梯一層層向下,來到了猶如洞穴的底層。這個區域的設施主要是水療中心、健身房、以及戶外活力池;水療櫃檯兩位活力十足的年輕小姐初見兩位新房客,便奉上冰涼毛巾與瓶水,主動詢問是否想要參考水療或是硬體設施。由於我們已先預定好油壓體療,言謝後便表明稍晚待其他房客都休息後再來打擾。

水療中心櫃檯左右各有一宛如地下宮殿的長廊,走近才發現廊上擺置各種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的峇里島文物,從陶罐到畫軸,相當豐富。廊道天花上方是度假村的雙層式套房。

Corridor

IMG_4520

IMG_4522  

離開宛如宮殿基座的迴廊,登上室外的階梯,從側面看著宛如碉堡的主樓,更能感受到建築師如何安排整理度假村主樓的格局。這路途上也發現了度假村員工稍稍可休憩的區域,不注意很容易錯過,藏匿的相當好。

enigmatic structure

IMG_4527

IMG_4531  

這側面更凸顯主樓依河谷而建的結構。


 

晨遊

連日賴床實在不是辦法,看著活動表上晨間活動只剩下健走還有植物辨識的選項,真有些不甘心。當初入住時一心想要在朝陽初升時完習一套哈達(Hatha)瑜珈,體驗萬化冥和的經驗,看來是很難達成了。知曉我有些遺憾的 Oli,便私下向水療中心櫃檯約定了退房當日上午的晨遊。

morning yoga   

上午七時在水療中心集合,便由度假村資深的員工集合參與者簡介健走行程與相關安全事項。領隊的姊姊在四季工作已超過十年,但卻仍保有印尼人的質樸與友善。除了 Oli 跟我外,另有一對美國中年夫妻前來;度假村擔憂他們足蹬涼鞋會有失足的風險,特別準備了兩雙運動鞋替換。在出發前的簡單言談中,得知這對夫妻曾在馬爾地夫工作,竟認識領隊姊姊調派到馬爾地夫四季的親戚。

IMG_4827

IMG_4829  Morning Trekking

健走的路線就是沿著度假村的外圍往一旁的 Sayan 村落去,沿途上領隊姊姊也帶我們辨別野外常見的植物,白茅、姑婆芋、扶桑...。茂林深深,似有靈庇佑,我們在路上少語,不欲驚動這自然太多。
Sayan 村落有一種小國格局,多半烏布四季的員工也都居住在此,領隊姊姊帶著我們參觀家族的宅院,也解釋常見峇里島住宅的設置 :外苑,內庭,集會所,神龕,廚房,以及峇里島印度教信仰跟日常的連結。印象深刻的是廚房中角落上的漆黑的炭火灶台,對比於宅內其他以及度假村內的現代化設施,我看了五感交雜。

走出院外,恰巧領隊姊姊的姪女正要前往早市做生意,她剛滿十九歲,卻已經成家持業了;在機車後做上放著清晨甫切下的藍色繡球花,還有摘採的蔬果,她微笑向我們道別,在嘟嘟引擎聲中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中。領隊姊姊繼續帶我們探索這個美好靜謐的村落,並拿出瓶水供我們補充水分。沿著一條旁支小路彎彎走著上坡來到一處矮牆,中有一賭彩繪垂花門,領隊笑著推開這扇上刻許多扶桑花跟芭蕉的門片,原來這是度假村的小側門。互道晨安珍重後,我們與那典型美國人的夫妻分別,直接往主棟去用早餐。

ayung terrace  

Oli 選了前日的舊位,便往餐檯去了。而望者好似未諳文明的密林,我咀嚼著方才的經驗。觀光產業以及觀光客對於原生文化的影響,殖民與被殖民的張力,還有東亞其他國家面臨的困境其實在短短的健走中,斷面清楚的呈現出來。我無法不佩服這些峇里島住民,面對這些衝撞,他們似乎較我們或是泰國保全了更多的尊嚴來面對;還是這只是我個人情懷的投射?

闔上雙眼不再思索,愛詠河谷涼風拂面,密林深處裡的神靈似乎就在我身旁。『想睡等一下再補眠,我給你倒了最喜歡的葡萄柚汁,快喝吧。』Oli 走近,輕拉籐椅坐下。


 

服務

four seasons sayans  

其實我本來對四季系統的服務是有保留的,曾經入住過的澳門四季,台北晶華(當時還是四季管理),還有新加坡四季都讓我覺得很表面虛假,香港四季就更別說了。我實在以為四季的員工訓練太人工化,太矯揉了。還好烏布四季度假村的服務人員都秉性極為善良,真誠,才扭轉了過去的四季印象。但我真心希望再次入住時,這些造就這傳奇度假村的大哥大姐,能不將我們視為人客,而是朋友;不用過度關心,也不用擔心我們會有哪裡不愉快,只消平常心招待即好。

這一點上,我必須要說文華東方, GHM,還有許多獨立飯店是更成功的。

感謝這入住中,這些質樸美麗的飯店從業人員,烏布四季因為你們而獨一無二,讓人永遠回味。

legong      


LE FIN

Photos by JW & OG (iphone5s, Olympus, OMD-EM10)
Content by J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urmandxhotel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